Archive

‘牌卡的助人運用’ 分類過的Archive

解牌不一定解決問題

2012年7月19日

上週因為發生一段與重要他人的誤解,可參考本文,而為此抽了三張塔羅牌。
我自己設定的牌陣是:1.目前狀態,2.下一步,3.建議。
78張塔羅牌,依序抽到「魔術師」、「死神」、「女祭司」。
抽到的時候,心是安穩的!

我把問題與抽牌結果分享在FB上的牌卡社團,想聽聽大家的解牌。
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互動,我也分享了自己的解讀。
就助人的歷程來說,我並不著重在所謂精準與正確的解牌,而是透過這個對話的歷程,如何協助自己與他人。
當然,抽牌總是會帶來特別的效果。
即使我對關係與事件已經有一些看法與決定,但牌卡幫助我,一來是更肯定內在隱而未現的想法,二來是用另一種角度來觀看。

閱讀全文…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

牌卡的輔導入門三:牌卡運用的流程

2012年6月10日

手中有適合的牌卡,也知道要如何運用之後,且再來分享個別與團體的使用流程。

以一對一的狀況來說,一開始總要先了解及澄清對方的期待、目的與真正的問題。
也就是通常抽一次牌卡,是問一個跟自己有關的問題。
如何問一個好問題會影響後續的解牌。
就像完成語句一般,起一個適合的開始,會讓接下來的過程更加順利。

確定好問題後,即是洗牌及抽牌。
洗牌可像洗撲克牌一樣,抽牌者洗好後,解讀者可將所有的牌卡攤成一個扇形,再由抽牌者抽牌。
但與其說有制式的方法,不如就看每一位解讀者是否有自己的儀式或風格。
當然,洗牌前也要先確認這次要抽幾張牌。

所謂抽牌又可看是否要使用牌陣,或者不用。
抽牌之後自然就是開牌、解牌。
而依據所使用的不同牌卡,解牌自然是流程中的重頭戲。
解牌的深度與方式會隨解牌者而不同。
甚至以輔導的立場來說,引導抽牌者多說一些自己的看法,也是重點。

但解完牌之後,以助人工作來說,我不覺得就結束了。
因為牌卡固然可以聚焦,可以以有趣又奧妙的方式探索問題,卻不代表就解決問題。
所以,若要讓工作有完整的結尾,最後需要一段療癒的歷程。
這療癒也許是從牌卡出發,但更需要解牌者本身的專業能力及所謂助人的法門方式。

若是團體的進行,我則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牌卡運用的流程。

也就是暖身、主題、祝福。

在團體的帶領中,可根據這三者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暖身跟主題可用同一套牌卡,重點是透過比較有趣的方式先來認識主題卡,再進行深入地探索。
或者暖身跟主題卡各不同,但有其一貫的脈絡讓成員可以循序漸進地學習或分享。

如:可以只使用漣漪卡的圖像那一面來進行暖身分享,再看團體的主題及目標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也可以用Dixit來進行暖身,但同時使用此卡來進行主題探索。
以療心卡來說,暖身時可以玩故事接龍,探索主題時則可以讓成員分組抽卡。

而結束則可以使用正向卡來作為祝福。如:天使卡、彩虹卡等。
天使卡系列由於較為靈性,推薦使用守護天使卡、精靈指引卡及神奇美人魚與海豚指引卡。

這樣就是完整的牌卡之旅!
當然在實際進行時,還有很多細節與方式。

總之,一起來體驗與分享吧!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

牌卡的輔導入門二:牌卡運用的四種途徑

2012年6月7日

手中有適合的心靈牌卡後,究竟可以如何運用呢?

簡單來說,可以有兩種範疇、四種途徑。
其一是牌卡運用的內容,其二是牌卡運用的方式

以內容來說,可分為圖像文字
也就是說,可以選擇使用牌卡的圖像,也可以選擇使用牌卡的文字。
最明顯的是漣漪卡。由於其牌卡的設計,一面是單純的圖像,一面則是以文字為主。
運用的時候,就可以考慮是要用圖像來連結,還是想要發揮正向語句的功能。
另一套OH卡,雖然明顯地區分為圖卡跟字卡,但一般比較可能單獨使用圖卡,卻較少單獨使用字卡。

以方式來說,可分為選牌抽牌
選牌是看到每一張牌面,透過觀看者的意識來選擇及連結。
抽牌是將每一張牌面蓋住,在不知道每一張是甚麼的情況下,抽牌。往往反映的是抽牌者潛意識的訊息。
以助人工作來說,由於可把牌卡視為圖像投射的媒材,就多了所謂選牌的方式。
否則一般通常會以抽牌的方式來進行。

以這兩種內容及方式,就可以演變為四種途徑。
其一是透過圖像來選牌,可設定較簡單的主題,可作為暖身,也可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。
其二是透過文字來選牌,但在實際運用中,以價值澄清的媒材為主。
其三是透過圖像來抽牌,主要是運用以圖像為主的牌卡。
其四是透過文字來抽牌,也就是牌義的重要性較圖像為優先的牌卡。
但一般的牌卡,通常會包括圖像及文字兩部分。
所以,要多了解這兩者在不同套牌卡上的運用原則。

以療心卡來說,雖是以牌義為主,但圖象相當程度可呼應此心理狀態,故可視對象來衡量比重。
以塔羅牌來說,每一張雖有其牌義,但一般人往往會受其圖像的吸引。
以OH卡來說,很明確地區分為圖卡及字卡,且可互相搭配。
以天使卡來說,一般會以牌義為主、圖像為輔。

所以,前提就還是要回到,運用的對象及目的。
在種種考量中,選擇最適合的運用方式及內容。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

牌卡的輔導入門一:如何選擇適合的牌卡

2012年5月28日

隨著這幾年心靈牌卡越來越蓬勃的發展,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牌卡,但究竟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運用的呢?

若是自己要使用,簡單來講,可依目的主題來選擇。
比如說:若是為了占卜未來,當然,塔羅牌是首選。
若是為了自我探索,則可以運用無固定牌義的OH卡系列等。
還是為了給自己鼓勵與指引,就可以選擇正向卡,如:漣漪卡或天使卡系列。

另一種方式則是依照想要探索的主題來選擇。
若是想要探索人際關係,可以使用療心卡。
若是想要探索生涯發展,則可以運用生涯卡。
重點是每一種牌卡原本就有其設計的主題,即便是OH卡系列,也都因應主題而發展不同的圖像內容。

如果是助人工作者,想要進行個別或團體的輔導工作,則可以依照目標對象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目標可包括輔導的主題,如:今天是要談人際關係,還是愛情、生涯或是自我認識,還是療癒的議題,都可以依此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當然,也包括團體設計的內容或個別談話的流程,預計如何使用牌卡來達到什麼樣的效果,都是選擇的依據。

而對象的狀況也會影響牌卡的使用。
包括:對象的年齡、對象的自我功能、團體成員的特質等等。
以正向卡為例,漣漪卡可給兒童使用,但天使卡更適合較大年齡。
若是對象的自我功能較弱,則可選擇較簡單的圖像卡,而避開文意較複雜的牌卡等。
若在帶領團體時,也可留意成員是認識或不認識,是為了什麼而來參加,這種種除了影響牌卡的選擇,其實也影響著要如何運用這些牌卡。

當然,一般人未必熟悉每一種牌卡,手邊也不見得有太多的選擇。
但若是在一開始購買時,可以先清楚自己的需求,就可以買到更適合的牌卡。
畢竟,每一種牌卡有其運用的時機、優點,自然也有其限制。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

學習牌卡的各種途徑

2012年5月16日

市面上這麼多有趣的牌卡,除了選擇一套自己喜歡、符合自己運用目的的牌卡外,最重要的當然是學會如何運用。

以下就分享我所設計的牌卡心智圖,以助人為目的時,其實除了認識手中的牌卡,還有很多不同的學習途徑喔!

首先是學習的目的。
究竟為何要學?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?
如果是為了助人,需要的不只是對牌卡的了解,還有自我專業的成長與修練。
不同的目的會影響後續精進的方式。

再者是心態。
是為了預測未來還是當作認識自己心靈的工具?

找到適合自己的牌卡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就算手邊有不同的牌卡,還是需要去分辨每種牌卡的功能與限制。
閱讀全文…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