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牌卡的助人運用 > 學習牌卡的各種途徑

學習牌卡的各種途徑

2012年5月16日

市面上這麼多有趣的牌卡,除了選擇一套自己喜歡、符合自己運用目的的牌卡外,最重要的當然是學會如何運用。

以下就分享我所設計的牌卡心智圖,以助人為目的時,其實除了認識手中的牌卡,還有很多不同的學習途徑喔!

首先是學習的目的。
究竟為何要學?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?
如果是為了助人,需要的不只是對牌卡的了解,還有自我專業的成長與修練。
不同的目的會影響後續精進的方式。

再者是心態。
是為了預測未來還是當作認識自己心靈的工具?

找到適合自己的牌卡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就算手邊有不同的牌卡,還是需要去分辨每種牌卡的功能與限制。

而學習的方法,除了對牌卡的認識,也可以更多去探索自己的價值觀,對人為何改變、世界如何運作、生命的種種信念與看法。
再配合療癒成長之道,將自己所學及生命的歷程,加以整合。
牌卡,就會是可以運用自如的工具。

尤其以牌卡來互動與工作,跟需要一段時間的諮商會談,有一個差異:就是你如何在一次的會面時間內,透過牌卡,作為了解對方的工具。
如果你相信牌卡可以呈現當下的心理狀態,那麼,來談者所抽到的卡片都有意義。
問題是,如何與對方、與他的困擾、與他的資源,連結。

牌卡當然是一面鏡子。
但你更需要打開你的感官、你的直覺、你的背景知識,作為了解對方的基礎。
就像某些國外影集在描寫犯罪劇情時,會提到profile,翻為側寫。透過這樣的方式對犯罪者進行心理分析,描繪出對方可能的特徵。
當然,我的意思是,如何在不熟悉對方的情況下,能夠透過牌卡,透過對對方的感知,透過對人的生命歷程的理解,讓解卡的過程,更為豐富,而不只是以牌解牌的乾澀。
例如:以療心卡為例,當來談者抽到陰影牌組中的「孤單」,能否連想到是現實的孤單還是心理上覺得無人瞭解的孤單?
若是抽到滋養牌的「放下」,也隱含著是先有緊抓不放的議題,才有放下的提醒。
牌卡是一個起點,背後有一連串的網絡。

所以,秘訣是,透過牌卡的呈現,讓生命與生命有了豐富的對話。
如何在意識與潛意識、圖像與文字、直覺與理性、知識與經驗之間,交會轉化,是學習牌卡之外,更能豐厚這場對話的養分。


還是回到自己身上。
每一張的牌義或解牌的技巧,無法告知完整的樣貌,乃是一個入門。
無論是自助或是助人,你如何在當下看到心靈的移動、圖像的訊息,及如何詮釋連結,讓這場對話有其品質深度,才是進入牌卡世界,領略其奧妙的途徑。
我,身為分享教學者,或許給出一把鑰匙。而你自己,才握有找到路徑的地圖。


heartuna 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

  1.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
  1.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。
你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