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牌卡的助人運用 > 牌卡的輔導入門一:如何選擇適合的牌卡

牌卡的輔導入門一:如何選擇適合的牌卡

2012年5月28日

隨著這幾年心靈牌卡越來越蓬勃的發展,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牌卡,但究竟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運用的呢?

若是自己要使用,簡單來講,可依目的主題來選擇。
比如說:若是為了占卜未來,當然,塔羅牌是首選。
若是為了自我探索,則可以運用無固定牌義的OH卡系列等。
還是為了給自己鼓勵與指引,就可以選擇正向卡,如:漣漪卡或天使卡系列。

另一種方式則是依照想要探索的主題來選擇。
若是想要探索人際關係,可以使用療心卡。
若是想要探索生涯發展,則可以運用生涯卡。
重點是每一種牌卡原本就有其設計的主題,即便是OH卡系列,也都因應主題而發展不同的圖像內容。

如果是助人工作者,想要進行個別或團體的輔導工作,則可以依照目標對象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目標可包括輔導的主題,如:今天是要談人際關係,還是愛情、生涯或是自我認識,還是療癒的議題,都可以依此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當然,也包括團體設計的內容或個別談話的流程,預計如何使用牌卡來達到什麼樣的效果,都是選擇的依據。

而對象的狀況也會影響牌卡的使用。
包括:對象的年齡、對象的自我功能、團體成員的特質等等。
以正向卡為例,漣漪卡可給兒童使用,但天使卡更適合較大年齡。
若是對象的自我功能較弱,則可選擇較簡單的圖像卡,而避開文意較複雜的牌卡等。
若在帶領團體時,也可留意成員是認識或不認識,是為了什麼而來參加,這種種除了影響牌卡的選擇,其實也影響著要如何運用這些牌卡。

當然,一般人未必熟悉每一種牌卡,手邊也不見得有太多的選擇。
但若是在一開始購買時,可以先清楚自己的需求,就可以買到更適合的牌卡。
畢竟,每一種牌卡有其運用的時機、優點,自然也有其限制。

heartuna 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

  1. 目前沒有任何的評論
  1. 目前還沒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。
你必須 登入 後才能發表評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