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ive

2012年3月 的Archive

認識守門人:療心卡的設計者

2012年3月31日

周詠詩。

又名Una或Sahel。

喜歡在文字與圖像之間交流與遊戲。

曾擔任過高中輔導老師、中輟學園社工主任、早療中心社工師等。

社工師高考及格,為美國N.G..H.催眠師、阿卡莎脈輪花精諮商師。

擅長心靈圖卡相談教學,具催眠、藝術治療、家族排列、花精、天使靈氣等身心靈療癒經驗。

著有:「Y世代考生心靈活力大補帖」、「好想談戀愛」、「戀愛新視界」。

目前專職帶領團體工作坊,接受個別會談,寫作,塗鴉,與自己對話,與老公談戀愛,陪伴三個孩子成長。

歡迎到遊藝心徑http://www.heartcards.com.tw/,聊心療心!

療心卡手冊

拎一串鑰匙:與療心卡相遇

2012年3月30日

這是一套由國內心理輔導專業工作者所設計繪製的牌卡。

42張手繪牌卡描述各種心靈狀態,是探索自我內在世界既有趣又奇妙的工具。

療心卡就像是一面映照出自己當前樣貌的鏡子,在遇到難解的人生課題、關係上的阻礙、對自己定位的困惑或對未來方向的迷惘時,都可以藉由同時性的原理,讓療心卡成為打開內心世界的鑰匙,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渴望,更懂得自己的脆弱,卻又可以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。

正因為問題往往隱含著解決之道,光明與陰暗其實是一體的兩面。

療心卡有一半的滋養組,及一半的陰影組。

滋養組的牌卡可作為心靈的指引與祝福。

陰影組的牌卡則顯示目前的困境與需求。

每張牌卡除了中文的牌義,特別加註英文的說明,可供華語以外的地區使用。

療心卡適合一個人獨處時,與自己對話。

也適合兩個人或三五好友,一起遊戲與探索。

更可以作為助人工作者陪伴個案的法寶。

就讓療心卡成為一份禮物與祝福,透過內容豐富的牌義與單純可愛的圖像,將心靈的語言編織成動人的詩篇,描繪出每一個人獨特的生命歷程。

療心卡手冊

療心之路的課程規劃

2012年3月29日

2012年果然是變動的一年。
新的牌卡正在創作的歷程中,而關於療心卡的運用也有越來越清楚的規劃。
尤其二月份帶領兩天的療心之路工作坊,看見自己結合了自創的療心卡,以及這些年所學所用:催眠冥想、天堂油、藝術療癒、靜心等,讓療心之路成為身心整合的方法,可以成為陪伴自己的工具,更可以成為助人的模式。

隨著生命的歷練與實務的經驗,要給予的總是越來越多。
而這麼好用的媒材與方法,如何讓更多人可以深入地學習,這份分享的渴望,促成了療心之路課程的規劃。
有四個階段,每個階段的內容都不重複,且循序漸進、環環相扣。
簡單介紹如下:
一、初階基礎班:以自我體驗與幫助自己為課程主題,適合初步接觸療心卡與天堂油的夥伴。
二、進階學習班:更深入地學習療心卡與療心之路的使用與操作。除了自助,也著重在助人的運用。
三、督導助人班:以三人小組模式來進行督導學習,實際帶領成員進行療心之路的運用。
四、教練師資班:可學習如何帶領療心之路初階工作坊。

希望這樣的規劃,可以協助有興趣的夥伴更扎實地學習與成長!
閱讀全文…

療心之路

療心之路的基礎

2012年3月28日


該如何說明「療心之路」呢?

對我來說,療心卡與天堂油,是看得見、摸得到的工具媒介。
對一般不熟悉心理運作的人來說,是易於入門來認識自己、探索心靈的法寶。
當然,更是專業助人工作者,超越語言之外的媒材。
療心卡可以快速且有趣地開啟內心的世界。
天堂油則是溫柔地帶來身體的滋養與呵護。
透過這兩者,可以同時照料自己的身心,強化自己的力量。

單純使用療心卡,當然也很好,但通常在解讀之後,如果真的期待解決問題,總還需要轉化的歷程。
尤其在助人工作中,探索問題只是開始,重要的是去協助如何改變。
改變的方式自然也有很多種,而療心之路則是整合了我所學所用的,包括:療心卡的問題探索、催眠冥想的技巧、天堂油的支持及對改變的觀點等等。

閱讀全文…

療心之路

療心之路三~療心卡與天堂油的滋養

2012年3月26日

當你運用療心卡針對自己最近困擾的問題或狀態,進行探索之後,從陰影組到滋養組的歷程,會協助你澄清自己被卡住的地方,也會提供轉化的方向與指引。
但除非你行動,即便是念頭想法的轉換,也需要在生活中有實踐的樣貌,改變才會發生。
而天堂油,則可以支持轉化的歷程。
簡單來說,療心卡是自我探索認識的媒材,天堂油則是自我滋養療癒的工具。

所以,當你最後抽到一張滋養組的牌卡,可參考相對應的天堂油,來提供後續的支持。
此版本為一種參考原則,更重要的是讓你的身心來說話與指引。

閱讀全文…

療心之路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