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ive

2012年6月 的Archive

我們都需要學習與自己聊心療心!

2012年6月13日


前幾天剛好用塔羅牌跟女兒分享她在班上的人際困擾。
由於並非占卜,而是把牌卡視為呈現內在狀態的媒介,我們就像一般的談話,但透過牌卡,女兒在抽牌後,還主動地選牌來解釋她跟同學之間的互動。
第二天,剛好拿療心卡到學校,女兒也很開心地跟同學用療心卡來分享及對話。

看到這段時日,數位大專生或高中生的自殺事件,不免惋惜年輕生命的消逝,心底深深地觸動著:若是每個人都能夠學習跟自己談心療心的方式,會不會就能減少些許憾事。
尤其昔日在學校輔導室工作時,更是看到在教育的系統及孩子成長的歷程中,缺乏與自己對話的學習。
國中固然有輔導課,高中也有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,大專自然也會舉辦許多相關的活動,但所謂的心理健康,並不是學校教育最重視,或至少在學生的學習版圖中佔有一定的比重。
在這裡並不想多談學校的輔導工作,但真的覺得,我們都需要學習跟自己獨處、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甚至在有困擾、不知道如何或向誰傾訴時,還是可以跟自己對話。
閱讀全文…

療心之路 , ,

心靈牌卡遊藝趣第三期

2012年6月12日

牌卡的輔導入門三:牌卡運用的流程

2012年6月10日

手中有適合的牌卡,也知道要如何運用之後,且再來分享個別與團體的使用流程。

以一對一的狀況來說,一開始總要先了解及澄清對方的期待、目的與真正的問題。
也就是通常抽一次牌卡,是問一個跟自己有關的問題。
如何問一個好問題會影響後續的解牌。
就像完成語句一般,起一個適合的開始,會讓接下來的過程更加順利。

確定好問題後,即是洗牌及抽牌。
洗牌可像洗撲克牌一樣,抽牌者洗好後,解讀者可將所有的牌卡攤成一個扇形,再由抽牌者抽牌。
但與其說有制式的方法,不如就看每一位解讀者是否有自己的儀式或風格。
當然,洗牌前也要先確認這次要抽幾張牌。

所謂抽牌又可看是否要使用牌陣,或者不用。
抽牌之後自然就是開牌、解牌。
而依據所使用的不同牌卡,解牌自然是流程中的重頭戲。
解牌的深度與方式會隨解牌者而不同。
甚至以輔導的立場來說,引導抽牌者多說一些自己的看法,也是重點。

但解完牌之後,以助人工作來說,我不覺得就結束了。
因為牌卡固然可以聚焦,可以以有趣又奧妙的方式探索問題,卻不代表就解決問題。
所以,若要讓工作有完整的結尾,最後需要一段療癒的歷程。
這療癒也許是從牌卡出發,但更需要解牌者本身的專業能力及所謂助人的法門方式。

若是團體的進行,我則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牌卡運用的流程。

也就是暖身、主題、祝福。

在團體的帶領中,可根據這三者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暖身跟主題可用同一套牌卡,重點是透過比較有趣的方式先來認識主題卡,再進行深入地探索。
或者暖身跟主題卡各不同,但有其一貫的脈絡讓成員可以循序漸進地學習或分享。

如:可以只使用漣漪卡的圖像那一面來進行暖身分享,再看團體的主題及目標來選擇適合的牌卡。
也可以用Dixit來進行暖身,但同時使用此卡來進行主題探索。
以療心卡來說,暖身時可以玩故事接龍,探索主題時則可以讓成員分組抽卡。

而結束則可以使用正向卡來作為祝福。如:天使卡、彩虹卡等。
天使卡系列由於較為靈性,推薦使用守護天使卡、精靈指引卡及神奇美人魚與海豚指引卡。

這樣就是完整的牌卡之旅!
當然在實際進行時,還有很多細節與方式。

總之,一起來體驗與分享吧!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

八月療心之路工作坊初階基礎班與進階助人班,延期!

2012年6月8日

在療心卡的實際運用中,
有好多工作者回饋:
真的很好用!真的很有幫助!
真的很容易打開一個對話的空間。
所以,很想好好地分享
療心卡的趣味與奧妙!

但我知道,
療癒與支持還需要另ㄧ段旅程。
所以,透過天堂油的滋養與陪伴,
就是從問題到出路、
從困住到放鬆、
從無力到寧靜、
從枯竭到豐盛的旅程!

讓我們一起走一趟療心之路吧!
無論是陪伴自己或是陪伴別人,
療心卡與天堂油可以完整地
成為助人自助的工具。

初階班適合一般大眾,可以陪伴自己或家人朋友
進階班適合想要更深入學習助人技巧及療心卡者

閱讀全文…

工作坊 , , , , , ,

牌卡的輔導入門二:牌卡運用的四種途徑

2012年6月7日

手中有適合的心靈牌卡後,究竟可以如何運用呢?

簡單來說,可以有兩種範疇、四種途徑。
其一是牌卡運用的內容,其二是牌卡運用的方式

以內容來說,可分為圖像文字
也就是說,可以選擇使用牌卡的圖像,也可以選擇使用牌卡的文字。
最明顯的是漣漪卡。由於其牌卡的設計,一面是單純的圖像,一面則是以文字為主。
運用的時候,就可以考慮是要用圖像來連結,還是想要發揮正向語句的功能。
另一套OH卡,雖然明顯地區分為圖卡跟字卡,但一般比較可能單獨使用圖卡,卻較少單獨使用字卡。

以方式來說,可分為選牌抽牌
選牌是看到每一張牌面,透過觀看者的意識來選擇及連結。
抽牌是將每一張牌面蓋住,在不知道每一張是甚麼的情況下,抽牌。往往反映的是抽牌者潛意識的訊息。
以助人工作來說,由於可把牌卡視為圖像投射的媒材,就多了所謂選牌的方式。
否則一般通常會以抽牌的方式來進行。

以這兩種內容及方式,就可以演變為四種途徑。
其一是透過圖像來選牌,可設定較簡單的主題,可作為暖身,也可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。
其二是透過文字來選牌,但在實際運用中,以價值澄清的媒材為主。
其三是透過圖像來抽牌,主要是運用以圖像為主的牌卡。
其四是透過文字來抽牌,也就是牌義的重要性較圖像為優先的牌卡。
但一般的牌卡,通常會包括圖像及文字兩部分。
所以,要多了解這兩者在不同套牌卡上的運用原則。

以療心卡來說,雖是以牌義為主,但圖象相當程度可呼應此心理狀態,故可視對象來衡量比重。
以塔羅牌來說,每一張雖有其牌義,但一般人往往會受其圖像的吸引。
以OH卡來說,很明確地區分為圖卡及字卡,且可互相搭配。
以天使卡來說,一般會以牌義為主、圖像為輔。

所以,前提就還是要回到,運用的對象及目的。
在種種考量中,選擇最適合的運用方式及內容。

牌卡的助人運用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