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ive

‘Fun心卡的運用’ 分類過的Archive

Fun心卡與福卡的差別

2012年11月26日

簡單來說,Fun心卡與Fun心福卡唯一的共同處就是,圖像的部分是一樣的。

其實當初一開始,只想設計Fun心卡,但因緣際會地在圖像都畫好後,另外產生了Fun心福卡。
也就是藉由相同的圖像,但設計出兩套不同功能的牌卡。

那麼,兩者的差異是什麼呢?
簡單地說,Fun心卡含有44張的圖卡及44張的字卡(一共有88張牌卡)。可單獨使用圖卡,當然也可把圖卡搭配字卡來運用。
但這是一套沒有正確牌義的探索牌卡。

而Fun心福卡只有44張的圖卡,但是每一張的圖像背面都有一句相呼應的正向語句。
所以是一套祝福的牌卡,適合做為入門款。

兩者可一起使用,也就是先用Fun心卡來進行主題或問題的探索,最後再來抽一張Fun心福卡當作結束的祝福。

究竟要使用哪一套牌卡,主要是看使用的目的時機與對象。
但基本上是兩套功能與使用方式不同的牌卡喔!

Fun心卡的運用 , , , ,

Fun心卡的圖卡運用

2012年11月19日

關於Fun心卡的44張圖卡,由於是把心擬人化的故事圖像,且沒有固定正確的牌義,所以要如何解讀與運用呢?
且分享基本的用法。

若是用抽牌的方式來進行,一開始都要先澄清及確認問題是什麼。
如果搭配字卡一起使用,也會先建議抽牌後,先打開圖卡來探索,再打開字卡來搭配。
因為圖卡就像一幅尚未被命名的作品,每個人觀看圖像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解釋。
但一般來說,字卡因為有字詞,比較容易有特定的連結,即便Fun心卡字卡的相對應牌義設計較可以拓展更多的可能性,但圖卡與字卡搭配時,還是會建議先打開圖卡,再打開字卡。

當圖卡被打開時,一開始是要先確認自己看到了什麼。
在畫面中,吸引自己注意的是什麼?
自己對這張圖有什麼感覺或想法?
接著是回到問題的連結,這張圖卡跟我的問題有什麼關聯?
若這張圖卡是為了回應我的問題,我覺得:她想說的是?

有些人一打開圖卡就可以快速地與問題連結,有些人可能要先花一點時間來「看懂」這張圖卡。

閱讀全文…

Fun心卡的運用 , , ,

Fun心卡研習的回饋

2012年10月30日

感謝十月中有機會帶領四五十位輔導教師進行Fun心卡一天的學習之旅。
更多的歡笑與可能性在現場發生。
分享些許的回饋。
也期待更多夥伴可以一同體驗Fun心卡的趣味與奧妙!

●謝謝!這是一場有趣又可實際運用於輔導過程的研習。

●是否可辦理進階工作坊,初階太淺了!

●又實用又開心的研習,聽見內心的聲音。

●收穫良多,可讓我運用在認輔工作上。

●很高興能再度瞭解自己更了解自己。

●利用牌卡來進行輔導是很親切的方式。

●很棒的諮商示範!

●認識、瞭解它有更多一種方法幫助自己就是力量。

●透過Fun心和自我對話其實是深層的面對自己,真是個好工具。Good!有另一番視野和想法,很棒喔!

●很喜歡老師研發的卡片,畫風溫暖、運用簡易、內涵深遠。


Fun心卡的運用 , , ,

Fun心卡的字卡運用

2012年10月8日

先來分享Fun心卡的字卡運用吧!

44張的字卡,每一張字卡都有兩個相對應的牌義,例如:「喜歡─討厭」、「主動─被動」、「男性─女性」。
所謂相對應,不代表一定是相反或衝突的,而是兩個相互影響或存在的狀態。
所以,這樣的設計也就是為了打破單一的觀點與框架。
如果同一張圖,可以有兩種甚至更多的含意,不就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性嗎?

正因為Fun心卡的圖卡是擬人化的故事圖像,並沒有正確固定的解釋,若再搭配這樣的字卡,就可以發揮創意,嘗試更多的解讀脈絡。

那到底要如何將圖卡與字卡搭配運用呢?

簡單來說,先抽一張圖卡,再抽一張字卡。翻卡時請先翻開圖卡,讓自己先「看懂」這張圖卡,找到與自己的連結。
接著,再翻開字卡。
此時,會有一個牌義昰正對自己的。你可以先用這個牌義來搭配圖卡,說說自己的想法。之後再翻轉字卡,用另一個相對應的牌義來搭配同一張圖卡,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發現。

當然,你也可以在翻開字卡後,看看兩種牌義,自行決定較有感覺或覺得較適合這張圖卡的牌義。

也可以用圖卡的圖像來決定哪一端適合哪一種牌義。
或者還可以,為了搭配圖卡,將字卡左右橫放。

總之,字卡的搭配可以是自由的,但重點是運用兩種相對應的牌義來找到更多的可能性。
畢竟,答案不會只有一個。
往往內在會受困,就是被問題卡住,找不到解決之道或者以為只有一種答案。
而透過Fun心卡這樣的字卡設計,可以看看至少兩種的解讀。特別在看似矛盾的情況下,其實就像人生的一體兩面,總是有陰有陽,甚至還有第三種可能。

一起來Fun心放心吧!


Fun心卡的運用 , , ,

Fun心卡抽牌分享

2012年9月24日

玩Fun心卡,果然是有很多種玩法啊!
即便是圖卡跟字卡的連結方式,也可以隨著每一次而不同。
分享最近的抽卡體驗吧!

我的問題是關於最近的一份新任務。

抽到的圖卡像是森林裡的捉迷藏。
字卡則是很簡單的「喜歡─討厭」。
一開始打開圖卡來探索時,有一種「啊哈」的呼應,因為確實很像自己的某些感覺。
覺得自己就像那顆白色的心,而這份新任務像是躲在樹林背後的那些心,有些事情對我來說是不清楚的。

所以打開字卡時,我直覺地把這張圖卡對應「討厭」這個字詞。
因為我不喜歡這種不清楚的感覺,我並不想要跟這份新任務玩捉迷藏的遊戲。

閱讀全文…

Fun心卡的運用 , , ,